一周教育舆情排行(7.23-7.29):复旦再陷声誉危机 签无效确认书被指误人子弟

2015-07-31 08:48:46 来源:??? 作者:李青鹰 责任编辑:徐婷婷 字号:T|T
摘要】连月来,复旦大学两度走到舆论中心。5月底,三重“抄袭门”事件让复旦在110周岁生日之际沦为笑柄。现在,三例“无效确认书”事件又让复旦被指言而无信、误人子弟,百年名校的声誉危机重重。

  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监测,本周涉教育媒体报道为17.93万条,微博言论54.37万条,微信文章1.36万篇,信息总量较上周下降23.81%。教育议题中,考试招生热度最高。此外,学生表现、师德师风等话题也获得较高关注。

  表:本周全国教育新闻转载量排行

一周教育舆情综述:复旦再陷声誉危机  签无效确认书被指误人子弟

  从媒体转载量来看,重庆考生签下复旦“优秀推荐生”确认书后未被复旦录取、北京高分考生签复旦大学确认书也未录取、成都学生扶老被讹 热心问候摔倒老人反被诬陷、北大被当恐怖分子误抓学生将获释 去伊只为看古迹、甘肃一中学领导疑与女教师涉不雅视频 已被免职、深圳一校领导校园工程受贿 女儿吃空饷月薪1.2万、陕西毁容女孩曾被大学拒录 称其不适合集体生活、河南新密15岁教师掌掴1岁多幼女被辞退、湖北投5000万扶持青少年足球 3年建700足球学校、深圳一校领导校园工程受贿女儿吃空饷月薪1.2万为媒体曝光率最高的10个教育话题。

一周教育舆情综述:复旦再陷声誉危机  签无效确认书被指误人子弟

  图:复旦“确认书”事件舆情关注度走势

  7月23日凌晨0点54分,网易新闻发布新闻稿《我手上有复旦确认书 为何最终录的不是我》,注明来源《重庆晚报》,网易成为第一个公开报道复旦确认书事件的网站,而《重庆晚报》则成为事件初期重要的新闻传播源。网易新闻发布新闻稿后30分钟,中国青年网即以“重庆江津高考状元与复旦签确认书后 竟未被录取”为题转载该篇报道,随后8小时内,新华网、人民网、环球网、凤凰网、中国网等重点新闻网站也对此事进行转载报道。其中凤凰网的单篇转载引发近4万人参与讨论,网友言辞较为激烈,多指责复旦大学“言而无信”、“误人子弟”。不过也有网友表示不能怪复旦,主要为复旦学生,称是考生不顾约定填报第二志愿才导致最终落档。

  7月23日上午,新民网进行追踪报道,称复旦大学已获悉此事,目前正在核实情况,这则报道共引发369次转载。7月24日早上,《京华时报》进一步追踪报道,复旦大学招生办在报道中表示未接到涉事考生档案,至于该考生因小数点分数差落档,与复旦无关,该由划定最低录取分数线的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做出解释。从舆论反馈来看,这两次回应均未起到缓解网友情绪的作用,尤其第二次回应还引发出舆论关于复旦推卸责任的批评,并加剧了有关“复旦背信弃义”的声讨。

  7月24日,事件传播的另一重要节点出现于12时左右,南方都市报新闻客户端推送了一篇题为“北京考生再曝‘签确定书未被复旦录取’”的新闻,指出北京也有考生与复旦签署同样确定书也未被录取,而记者多次试图联系复旦大学责任部门均未获回复。报道发出后,引发1288次转载,使本就高涨的舆情再度升温,有网友总结复旦大学在两例招生事件中的四点错处,称“一违规,二忽悠,三自私,四缺德”,呼吁教育主管部门对其严惩。

  同日,多方媒体评论开始涌现,如《京华时报》的“签确认书未录取,复旦不只是失信”、《法制日报》的“‘空头支票’透支了高校公信力”、《南方日报》的“大学招生容不得半点忽悠和算计”、《中国青年报》的“名校招生放鸽子算不算误人子弟”等,重在拷问复旦诚信、声誉以及高校公信力。

  此外,微博平台上,相关舆情也于当日形成峰值,微话题 #复旦确认书误人子弟#当日阅读量达366.3万次。

  7月25日9时50分,南方都市报新闻客户端再推新闻曝光又一起与复旦大学“签确认书未被录取”的事件。报道称,与此前两位落档考生不同的是,这位北京考生分数达到调档线,但最终没被录取。不过从反响来看,该篇报道并未激起舆论高度关注。事件舆情趋于回落。

              热搜资讯